首页>公司新闻>电炉所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

电炉所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

      2020年1月10日,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召开。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。其中,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,国家技术发明奖65项,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5项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,授予10名外籍专家。

       由中冶赛迪牵头,西安电炉研究所有限公司为主要完成单位的《绿色高效电弧炉炼钢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应用》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!

       该项目以绿色节能、高效洁净为目标,研发出国际领先的超高功率智能供电、高效深度洁净冶炼及绿色输送废钢预热技术;完成了电弧炉炼钢跨尺度物质能量集成研究,实现了跨尺度高效协同控制技术集成。在冶金理论方面获得重大突破,探明了金属熔池CO2-Ar多元介质气泡高效吸附脱氮机理,提出了低碳多相体系钢液深度净化理论。该项目成功实现工程化应用,具有国际领先水平,对电弧炉炼钢技术进步起到了重大引领和推动作用,在工艺及装备、产品质量和绿色环保等方面都做出了重大创造性贡献,形成了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一代绿色高效电弧炉炼钢技术及装备。

       该项目自2014年开始应用推广,相关技术及产品支撑了全国50%以上电炉钢产能,并出口至俄罗斯、意大利、土耳其等20余个国家。该项目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2项、授权发明专利20项、实用新型37项、软件著作权5项,申请PCT国际专利3项(授权1项),形成标准8项,发表论文91篇,专著3部。为“中国制造2025”强国战略和“一带一路”国际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。

     


     

     

COPYRIGHT 2016 MCCEFI.COM.CN ALL RIGHTS RESERVED
陕ICP备13007764号-1 西安电炉研究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:网是科技
地址:陕西省西安市朱雀大街南段222号 邮编:710061 电话:029-85271261